03.jpg  

 

  對於25歲的馬來西亞創作歌手季小薇來說,「Swell Window」是展開全新音樂旅程的啟程樂章,同時也是全新專輯『Ghostbird』的開場歌曲。「這首歌講的是把握現下的此時此刻,對我來說,我重新發現並掌握了一個全新的方向、全新的聲音。」她這樣說道。

  自從傑克強森的Brushfire及Ian Montone的Monotone兩家廠牌共同發行了她的首張同名專輯後,這兩年的時間裡,季小薇隨性自由的音樂靈魂就從各大音樂節(SXSW、Outside Lands、Bonnaroo)、巡迴演出(Lilith Fair)一路唱回了家鄉婆羅洲Sarawak,最近還在當地拿下國際青年楷模大獎。可能很難想像,僅僅四年前,季小薇不過是個在吉隆坡學藝術的學生,偶然在youtube上貼了一首歌送給朋友,沒想到在網路上發燒、引來成千上萬陌生網友的關注,無不讚賞她那渾然天成的完美音色。一夕成名對年輕人來說,常有負面影響,但對季小薇來說卻不是那麼一回事。即使樂評人將她輕柔舒緩的歌聲以及夏威夷四弦琴為基調的音樂風格拿來與爵士名伶Billie Holiday和民謠女將Cat Power等傳奇人物相提並論,她仍然沉浸在自己的視覺藝術創作世界中、保持著一貫的活潑而乖誕的自我風格。她一面翻著畫滿繽紛色彩及隨興筆記的記事本,一面說道:「雖然我今年25歲,但偶爾心情好的時候,覺得自己也才12歲半。」

  季小薇去年夏天在布魯克林的住處廚房開始為新專輯『Ghostbird』創作,但不久後又隨風飄到了氣候宜人的佛羅里達州Everglades,因為當地「絕對的寧靜與平靜」,讓她在那找到了無盡的創作靈感。今年三月,她帶著滿載的創作來到傑克強森的太陽能發電錄音室,與曾經跟Beastie Boys及Bebel Gilberto等巴西巨星合作的王牌製作人Mario Caldoto, Jr.進行新專輯的製作工作。不出兩週的時間,兩個人就完成了新專輯『Ghostbird』(意為Burung Hantu,也就是季小薇的母語中貓頭鷹的意思)的11首歌曲。其中包括為專輯收尾的「Stay In The Clouds」,這是在錄音的最後一天才寫好、臨時追加的一首歌。

  新專輯揭示了季小薇許多的新想法。「Siboh Kitak Nangis」意為「不要哭」,是她第一次在全球發行的專輯中收錄的母語歌曲。輕快律動的「The Book Of Morris Johnson」則是她第一次為他人的文字創作譜曲。這首歌曲受到佛羅里達民俗藝術家Morris Johnson所啟發,他繪畫的動物以及在一旁寫下有關牠們的生活習性描述文字,讓季小薇感覺「捕捉到了所謂的天真、純真與熱情。」再買下了幾幅Morris Johnson的作品之後,她決定打電話告訴他:「Morris先生,我已經準備好要成為你的信徒,我打算把你的文字寫成歌曲。」(Morris受寵若驚,因為她女兒也是季小薇的忠實歌迷。)

「Anchor」是在紐約創作的幾首歌曲其中之一,也是季小薇所謂的「預言歌曲」,另外一首在紐約寫下的「Concrete Wall」則是一首激昂的純人聲演唱曲,還有DJ天王Cut Chemist共襄盛舉。另外,當然季小薇知道六月只有30天,沒有31天。「31 Days」這首歌的靈感來自她的一個沙發客朋友,有次跟她說:「整個六月我有31天都在流浪。」「每一首歌都有一個不同的情緒、不同的音色、不同的故事。」季小薇解釋道,但Ghostbird的概念貫穿了整個專輯。甚至,她還節錄了一段貓頭鷹的叫聲收在專輯裡。「所以當你在聽這專輯的時候,會有點像食腐動物在覓食。」

 新專輯將於2011年8月30日發行,季小薇已經迫不及待想要開始巡演、大展現場演唱的長才。「我喜歡讓人們有被擁抱的感覺。」當她談到舒緩美妙的全新大碟『Ghostbird』,她說:「我想這就是我人生當下的迎浪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ea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