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jpg 

ZEE AVI

季小薇才23歲卻擁有成熟的心靈;身材嬌小的她卻擁有無限的潛能,像是為了向世人帶來訊息而存在。她的出生地在婆羅州,一個依然保持著原始、大自然天籟的東馬島嶼來形容她的歌曲是最適合不過了。

 

季小薇在洛杉磯錄製首張個人專輯,發行於Ian Montone(The White Stripes白線條樂團經紀人)Monotone廠牌以及海灘男孩、民謠吉他才子傑克強森自設的音樂厰牌Brushfire Records,成為21世紀以網路創造音樂事業的成功商業模式、並串連起全球話題的焦點人物。

 

出生於婆羅州沙勞越的美裏小鎮,季小薇的爸爸是位能源顧問,她在一個接近南中國海、自由、且經常受到鼓舞的家庭中長大。“我本來要被栽培成一位律師。”她說。然而,音樂潛藏在她的血液裏,她的祖父在樂團裏演唱、低音大提琴、手風琴、小提琴和吉他,無不拿手。

 

12歲時,季小薇從婆羅州搬到讓她紮根音樂種子的吉隆坡。17歲時,她開始把自己關在房間裏苦練吉他。在她到倫敦念時裝設計的四年時間已經沒碰吉他,直到回吉隆坡時她才重新拿起樂器,並開始寫歌及組團表演。

 

季小薇開始用視訊錄製她唱的歌曲,並將這些錄好的影片上傳到YouTube給一位朋友聼。“我還記得當一個新的評論來自我不認識的網友時,我非常興奮。有一則寫:「我迷失在這些句子裡-我想把它加入我的最愛並好好思考它,如果可以的話。」”這則回應來自一位暱稱為Zzzzzzzzap的英國創作歌手Kris Rowley。他把季小薇的影片貼到自己的網站,滾雪球效應便越來越大。

 

在她22歲生日的前一天,季小薇上傳了一個命名為“我的最後影片”、內容是一首節日歌曲"No Christmas for Me"的影片,短時間內她收到多達3000封訊息,其中包括一些廠牌創辦人。有一封是來自Ian Montone,他在看了The Raconteurs(白線條傑克懷特之虎爛樂團)的鼓手Patrick Keeler傳給他的連結影片後,促使他和季小薇接觸,並於自己的Monotone廠牌發行她的專輯。

 

在她飛去洛杉磯和製作人Robert CarranzaBrushfire唱片公司以太陽能發電的「Plastic Plant」錄音室灌錄第一張專輯之前,"No Christmas for Me"這首曲子便被收錄於Brushfire慈善節日選輯第一集:「This Warm December」。

 

擁有對音樂類別絲毫不設限的開放心態,她選擇音樂的範圍因此非常與眾不同,從貓女魔力, Regina Spektor, Leonard Cohen, Tom Waits, Jolie Holland, Daniel JohnstonChris Garneau,到爵士名伶比莉哈樂黛、艾拉費茲傑羅,再到經典團體Velvet Underground、齊柏林飛船樂團,這類她自喻為“一顆熱愛搖滾的心”,並藉由穿梭於黑暗與揉合了苦樂參半的浪漫情事上,可以帶來希望與樂天的人生觀。

 

在季小薇的首張同名專輯【Zee Avi】裡,從很有感覺的"Honey Bee"到分手歌曲"Is This the End"(教人憶起永恆的Peggy Lee/佩姬李大作"Is That All There Is"),都可以發現Zee Avi是那種希望找到愛、但同樣也深刻瞭解到心痛必如影隨行的人。

季小薇專輯裡的歌曲,描述關於局外人嚮往歸屬感、希望繼續下去的試探性,充滿悔恨與迷失,但又敏銳廣博的睿智。

 

 “我傾向變成孤獨者”,她點頭說,“Honey Bee”是關於兩個不符傳統規範的浪漫派,棲息於不同蜂房之處、並試著想避免像其他人一樣過著壓力的生活。

 

"Just You and Me"是季小薇第一首用夏威夷四弦琴所寫的歌,帶著20世紀新紐奧良Swing Jazz曲風的氛圍。

 

 

“我從正統的古典爵士中找到一些旋律的想法, 大家都直接跟著歌詞唱卻不帶情感,”季小薇說。“只需要對自己誠實,我是個很容易就能滿足的人。”

 

原音吉他最為重要的元素之一就是所謂的'故事性',它強調了音樂的明亮感就像是原創的情境音樂一樣,如同“Poppy”這首自傳式歌曲,以帶著詩意的詞句將過往的兩年做一個完整的了結。

 

 “我的吉它音樂相當黑暗”,季小薇承認。“大多數的歌是關於浪漫的現實面,傾訴我的真實情感。”

 

當她在吉隆坡展開數場演唱活動的同時,今年一月份她也出現在“From the Basement”這個英國網路電視節目中,Radiohead樂團主腦Thom YorkeDamien Ricethe White Stripesthe Shins都曾受邀到這個節目裡,“From the Basement”在美國的IFC頻道也可以收看得到。

 

從馬來西亞到洛杉磯,季小薇很享受這趟旅程並已準備好接納新的夥伴。“我仍然嚴格要求自己”,她滔滔不絕地說。“我的爸媽不斷告訴我不進則退這個道理,我很感激,雖然當時,我也曾想從屋頂跳下去。這是一趟很奇妙的旅程,和一群很棒的人工作,感謝老天,真的。”

 

季小薇在Monotone/Brushfire廠牌初次發行的專輯為她帶來許多祝福與好運。

 

Monotone唱片公司老闆是Ian Montone,他所開設的Monotone, Inc.旗下經紀的藝人有白線條合唱團, M.I.A., The Shins, Vampire Weekend, the Raconteurs, Against Me!, Cold War Kids, Crookers等歌手樂團。

 

Brushfire唱片公司由傑克強森與其經紀人Emmett Malloy所擁有,旗下藝人有Rogue Wave, Matt Costa, Neil Halstead, Money Mark, G. Love, Mason Jennings, ALO以及Zach Gill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ea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